上星期有個網友-Loutto在遊樂園留言,原來他也是在馬祖當兵…
而且從留言內容發現Loutto可是我的大學長,更巧的是從他的留言看來..
我們應該是同一個單位,不過我跟他的T數真的差很多…
部落格真是個有趣的東西,可以讓我在網路上與同在馬祖服役的學長相遇…
接下來照例還是要跟大家報告一個跟水溝有關經驗

●世界無敵霹靂超級臭水溝
我當菜鳥的時候,連上什麼有的沒的公差都有我的份…
其中有個公差任務我覺得真的是稱得上是「人間極刑」之一…
在我們連上的廚房後面有一條水溝,既然有水溝…
當然就要有人固定時間清理一遍,以免發生堵塞的情況..
水溝為什麼會經常堵塞,當時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…
後來我發現堵塞的主要原因..
除了廚房的學長每天清洗料理食材時從流理台流到水溝的廚餘..
最主要的來源還是連上將近100個人每天三餐吃飽洗餐具時…
所遺留下來的菜渣剩飯,你可以想像一下,100個人!
那條水溝只要一個星期可以累積多少的「精華」在裡面…

那條水溝其實不長,最需要清理的部份就是流理台那一段…
我記得那時我最討厭就是星期六下午的時間…
因為星期六下午是連上固定的掃除時間,所有人要將連上打掃一遍…
老鳥根本不用動,都是直接去小房間看電視,不然就是睡覺…
菜鳥們就得作些掃地、拖地的工作…
而最菜的兩個,還要負責挖水溝…
星期六下午,一般人都是出去玩不然就是作自己喜歡的事..
而那時的我卻要在一個小島上挖水溝,真的是TMD!!!

那條水溝我想我一輩子不會忘記,用「臭水溝」還不足以形容它的味道…
那味道比餿水還恐佈,簡直就是各種味道的大集合….
我們挖水溝也是講求兩人分工合作,步驟如下:
1. 一個人用附有長柄的杓子將水溝裡的廚餘撈起來
2. 另一個人將一塊剪好的紗窗布張開
3. 撈起的廚餘會夾帶很多水,藉由紗窗布將廚餘的水份弄乾
4. 再將較乾的廚餘裝進垃圾袋
5. 水溝全部清理好後,將一大袋的廚餘拿去垃圾場丟
以上五個動作,前後大約需要半個小時的時間…
我還記得我第一次挖的時候,差點沒吐出來…
那味道和存放一星期的廚餘真是夠嗆的了…
挖水溝時,菜鳥唯一的福利就是可以光明正大的抽煙…
因為藉由煙味,才能稍稍緩合那恐怖的味道..

說真的,那味道不管你鼻塞多麼嚴重…
只要去聞過一次,保證會通…
而且我還記得每次挖完水溝後回連上,有學長經過你身邊時會說:
「你剛去挖水溝喔?」
因為你的身上都是那些味道,回想起來真的會昏倒…
現在有時在路邊看到有人在清理水溝,都會想起當時在馬祖挖水溝的情景..
我想那條水溝應該還在,應該還是每個星期會堵塞一次…
而且應該還是有兩個菜鳥在每個星期六下午清理…
我想在這邊跟學弟們致上最高的敬意並說聲:
學弟!你們辛苦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ichardsu1976 的頭像
    richardsu1976

    richardsu1976的部落格

    richardsu19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