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從小就在台北出生長大,念書在台北…
當兵兩年去了一趟馬祖,目前工作在台北…
從我以前我去中南部,人家一看就說:你係頂台北來ㄟ喔?
所以我應該可以算是道地的台北人…
不過老實說,有時我還蠻討厭台北人..
我是以一個台北人來看很多人心中所認為的台北人..
當然也包含我自己看到、親身經歷過的經驗..
可以這麼說,我是一個台北人的身份在某些時候討厭台北人的..
某個程度來說,可能連我自己都受不了自己某些很台北人的行為..
只是自己沒察覺到這回事就是了!

台北人要怎麼界定我也搞不太懂,應該也沒個一定的標準..
住在台北? 在台北工作? 自己認為是台北人? 人家覺得你是台北人?
以上這幾種情況好像都可以…
其實台北吸引了台灣各地來的人,在台北什麼機會都多…
工作機會多,失業機會也很多,交朋友的機會多,被甩的機會相對也多..
很多人到台灣最繁榮的都市發展,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出人頭地..
當中或許有很多人想成為所謂的台北人..

台北人給人的印象,就我自己的經驗和周遭朋友的看法..
其中綜合了台北人自己的看法和中南部朋友的觀點..
普遍來說的描述如下:
生活步調快、穿著時尚、有想法、自我意識較強
若是換句話說:
高壓力患憂鬱症比例高、借現金卡買名牌武裝自己的外表、冷漠心機重、難相處
以上的這些特質,見仁見智不一定都對..
也不全然所有的台北人都這樣,不過我覺得發生在台北人身上的機率還不低呢..

坦白說我還蠻喜歡跟中南部的朋友相處…
從唸書、當兵到出社會工作這幾年,至少目前為止我遇到的中南部的人都很不錯..
中南部的人熱情、好客和有話直說,我喜歡這樣的個性和相處模式..
不爽就講,想譙就譙
有時真覺得少了那些言不及義的廢話,這樣人生還比較有意義..
在台北這樣的模式就不見得可行,搞不好有人還覺得你很奇怪..

就我所知,有些中南部的朋友對台北人的一些想法、做法無法理解..
說白的就是看不慣,會覺得反正你們台北人就是那副德性
相同的情況也發生在台北人身上,我覺得這是南北觀念上和生活型態上的不同..
不用去說誰對或誰不對,因為真的沒有一個答案..

不過有些台北人真的連我都很肚爛,真不知到底是在跩些什麼..
我一些場合看到有些人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副屌樣耍酷…
全身名牌,但手上飲料罐隨手亂丟,在公共場所大聲喧嘩…
媽的,走在東區就比較屌嗎? 忠孝東路的空氣比較高級嗎?
講話就一定得ㄍ一ㄥ出一副少惹我的感覺..
有事沒事就嘲笑穿著比較中規中矩的人說:
拜託~你是鄉下來的喔?穿這樣? 還有那個女孩子台灣國語很嚴重耶~
搞得好像只有你放的屁比較香別人的錢都是假鈔似的..
這樣的人我遇過好多次,真不知這些人腦袋到底在裝些什麼…

講台語很沒水準嗎? 其實我一點也不覺得..
我還覺得台灣國語很有親切感呢~
就算是台客打扮也沒關係,有自己的特色也不錯..
我的看法是那些自視甚高的台北人,其實他們內心是很沒安全感的…
只是平常外表ㄍ一ㄥ出一副好像很難搞的死樣子…
不過我實在不知道他們把自己搞得那麼累要幹嘛?
世界這麼大,不是只有他們所想像的那樣而已..
自卑變自大,這種人才是最可憐!

我承認台北人普遍來說比中南部人冷漠、愛耍心機和一些奇奇怪怪的缺點…
我自己也時時警惕自己不要變成人家口中所謂的那副德性
而且其實還是有很多台北人是很可愛很有愛心的..
另外中南部的朋友也請別老是說台北人怎樣怎樣..
因為搞不好你的親朋好友或是你自己的小孩上來台北後..
也會變成以前自己口中常說台北人的那副德性..
台北人也不是都那麼糟,還是有救的~
環境能改變很多事情,但別忘了人也可以改變環境
南北兩地的人若能多一點瞭解和包容,台灣一定可以變得更美好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ichardsu1976 的頭像
    richardsu1976

    richardsu1976的部落格

    richardsu19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8) 人氣()